欢迎访问民航运输学院网站!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民航运输学院致2017级和2018级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实习就业工作。为了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并做好实习就业工作,请同学们认真阅读以下内容。

一、当前实习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经济发展速度对就业的影响最为直接和显著。2019年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城镇就业人员为4.4亿人,以此推算,城镇劳动力为4.67亿人,城镇失业人员为2427万人。疫情终将过去,但是在短期内疫情会对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产生不利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预计将显著低于6.0%,甚至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劳动力市场需求将相应的减少。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0万人,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形势似乎雪上加霜。本土和海归高校毕业生规模都在逐年增加。2020年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估计在60万人左右。国内高校毕业生与留学归国毕业生之间存在劳动力的替代效应,在就业中彼此竞争。

此次疫情导致2020年春运全国民航客运量同比大幅下降,单日最高同比降幅超过90%,春运总计降幅达47.5%。疫情期间内地机场航班起降架次单日总和最低跌回2001年平均水平,2月底虽开始回升,但目前也仅接近于2009年平均水平。在2月底境外疫情爆发之后,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航司正式破产或发出破产预警。比如,英国Flybe于3月5日宣布破产,大韩航空削减超过80%的国际运力,其总裁也在3月10日的公开发言中发出破产预警。伴随全球疫情的快速蔓延,全球航空业整体已进入到史无前例的极端情境,冲击之大堪称历史上最严重的行业危机。全球航司纷纷大幅削减航班、裁员,并向政府寻求经济援助。

二、树立正确的实习就业观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仍需高度警惕。广大同学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自我防范防控意识,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不参与聚会、旅游等外出活动,避免与有症状的人员接触,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同学们应当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实习就业观,摆正自身位置,调整心态和眼界,切勿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努力做到“一降、二升、三适应”。一降,就是以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能为出发点,降低实习就业期望,调整自己的实习就业理想和价值取向,拓宽实习就业范围,树立大众化就业观,从低薪开始,先赚取经验也是很有必要的,要意识到实习工作是作为未来就业的前期经验累积和熟悉,切勿以薪资为基础作选择。二升就是提升自身素质,一方面要提升自己就职的能力,认清用人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适岗准备;另一方面要注意培养求职技巧,求职也是一门学问和艺术,涉及到很多细节性问题,如言谈举止、交流沟通等,争取把专业知识转化为能力和水平。三适应,就是要适应当前严峻的实习就业形势。同学们必须明白,形势严峻是相对的,机遇往往和挑战并存,机会永远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

三、主动做好面试准备和升学规划

目前,学校已在多方积极联系民航企业,并协商开展线上面试招聘,但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并不乐观,这也充分说明我们的同学们还没有意识到今年实习形势较往年的不同。希望同学们转变思想,积极报名参加用人单位的选拔,主动关注学校官微,做好面试准备。

此外,学校也鼓励大家多学习,做好升学规划,党中央和国务院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提升自己的机会,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海南省内的专升本信息大家可登录“海南省考试局”网站查看详细招生简章。同时,我校招生就业办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都在及时发布最新的行业动态与消息,使大家随时掌握实习就业和升学的最新信息。

四、网络面试注意事项

根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通知,今年上半年各高校均不开展线下招聘会,招聘形式从传统的线下转变为线上,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学校也为同学们准备了网络面试注意事项。

1.在网络面试前,应当打扫好自己的房间,确保光线充足、网络状况良好。从个人形象上,做好梳洗打扮,有条件的话,可以穿着正装,以示尊重。虽然视频面试相对传统面试较为轻松活泼一些,但应聘者也应注意礼仪,不可嬉皮笑脸、油嘴滑舌。

2.交流时,注重语速、语气以及音量,避免有过多的肢体动作。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注意对方是否能听见,受到场地、网络、以及设备等方面的影响,语速过快可能听不清,太慢了对方可能会感觉到着急,要尽量让对方听得舒服。

3.在面试快结束的时候,向面试官道谢,并保持坐姿(站姿)和微笑。切忌不要在结束时匆匆关掉视频,表现得不礼貌;更不要在还没有关视频时放松自我,到处走动,显得太随意。最好的方式是等待对方关掉视频,然后自己再关闭。

4.可录下视频进行总结,通过回看,可以总结出自己是否表现得紧张,哪些地方还需要进步和提升,有些回答是否欠妥等等。只有不断总结和锻炼,才能提高自己的面试技巧和能力。

同学们,青春正当时,莫负韶华。人生机遇也如此,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希望大家能够端正自身态度,把握机会,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实习就业季的到来!祝同学们都能顺利找到满意的工作,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前程似锦!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民航运输学院

2020年3月28日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